栏目导航

联系我们

名称: 马龙区人民政府门户网
电话: 0874-8880604
热线: 0874-8880604
邮箱: zhyw12@126.com
地址: 马龙区人民政府

当前位置:信息内容

大庄乡:好生态滋养好菌子 发布日期:2018-07-03 10:20:33

随着“森林马龙”建设的纵深推进,森林植被覆盖率不断提升,生态环境明显改善,加之近期高温天气与暴雨天气交替,山上野生菌大量破土而出,大庄乡大山周边的村民又多了一个身份——采菌人。


经过一夜的守候,早上6点多,大庄乡必打冲居民小组的很多采菇人就已来到大山深处,开始了一早的寻觅,你来我往,一片繁忙热闹景象,漫山遍野散发出夏日的鲜活气息。9点左右,山上的采菇人陆续的返回村中,这时全村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商贩收菌子的小摊前,采菌人一边把拾到的菌子按种类品质分类卖给商贩,一边相互交流着拾菌子的心得或是途中遇到的趣事,更会相互比较一大早跋涉的收获。商贩集中收购后,中午这些新鲜的菌子就会出现在县城的餐桌上,供人们享用。收菌人包老板介绍说:他和县城的好几家大餐馆都有供货协议,每年也都固定在周边这几个村子收野生菌,跟这些采菌人都是老熟人了,这几年野生菌的数量种类在不断增多,收购的价格也在上涨,群众卖菌子的收入也在大幅增加,多则两三万元,少则几千块,几户家家户户都能得到大自然的馈赠。大庄居委会主任高石才还介绍说,通过“森林马龙”最严林政管理措施实施以来,滥砍滥伐得到严厉打击,群众生产生活习惯明显转变,山上植被逐渐恢复,加之各级大力开展植树造林、封山育林、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防治等,森林资源得到大力保护,也有效保护了野生菌的生长环境,培育了野生菌资源,群众享受到“靠山吃山”的红利,对保护森林的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也就更强烈了。(孙绍奎)


【上一篇】:区住建局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
地址:马龙区人民政府 电话:0874-8880604 版权所有:马龙区人民政府 备案号:滇ICP备11004260号-1 技术支持:曲靖新闻网